本市2020年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昨日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0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商务系统应对疫情做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本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3月1日,本市召开2020年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部署2020年工作。副市长许昆林出席并讲话,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作工作报告,各区、各有关部门以及商务部驻上海特办、上海海关、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中央在沪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商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固稳,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万亿元,增长6.5%,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居各行业前列。对外贸易规模稳定。口岸货物进出口8.4万亿元,增长0.1%,继续保持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口岸城市地位。利用外资增势良好。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分别增长21.5%、7.1%和10.1%,实到外资规模达到190.4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对外投资结构优化。对外直接投资中方投资额140亿美元,居全国第二。展览业能级稳步提升。展馆面积、展览面积、百强展数量均居全球会展城市之首。
会议强调,2020年上海商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按照本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以稳企业为重点,强化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全力以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商务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全力完成“十三五”规划,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扎实的基础。
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抓防疫抗疫,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焦“物资保障”,千方百计组织筹措防疫物资;聚焦“市场保供”,全力以赴守住民生底线;聚焦“行业管控”,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聚焦“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行业企业恢复经营。二是抓商务发展,全力打赢稳增长攻坚战。聚焦“消费提质”,打造国际消费城市;聚焦“外贸稳量”,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聚焦“外资增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聚焦“办好进博”,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疫情防控工作和商务发展的成效检验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在防疫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攻坚、敢于负责的商务铁军。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