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昆林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部署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6)

 

4月25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召开研究部署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工作有关事宜专题会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公安、金融监管等部门及各区政府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关于加快实施《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的有关情况的汇报,与会代表分别进行了沟通交流。许昆林对做好全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
在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发卡信息对接”“资金风险警示”“信用综合治理”三项核心制度,推进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
其次,要各司其职。
商务、体育、文旅、教育、交通等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区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做好宣传培训工作,充分依托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加强对已开展信息对接经营者的日常监管;市场监督管理、文化执法等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单用途预付卡执法工作,要把单用途预付卡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时各区政府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要依托网格办,对发卡经营者进行“扫街”,加强动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单用途卡经营活动监督管理职责。
第三,要做好跟踪、服务和完善政策措施工作。
市商务委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配合体育等部门,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加强部门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行政执法部门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行业主管部门,典型案例要及时推广。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跟踪完善。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