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商务委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6-30)

         2018年,市商务委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办发〔201714号),认真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沪府办发〔201816号)和商务部有关要求,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商务工作更加透明高效。

    一、围绕重大改革和重大活动强化公开

   (一)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相关信息公开。配合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工作部署,开展自贸试验区建设5周年的宣传和纪念活动。编制发布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案例,进一步加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改革进度的公开力度,加强相关功能讲解。发布本市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政策,鼓励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投资合作。加大跨国公司总部政策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外商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业态。(委外资处、外经处牵头)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信息公开。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政策措施公开透明,继续加大相关建设规划、政策指引的发布解读以及有关项目进展、创新案例、改革成果的公开力度。(委综合处牵头)

    (三)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信息公开。做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信息公开,提高国际知名度和社会知晓度。及时发布施工安排等各项筹备基础工作的提示信息,尽可能减轻活动筹备对市民群众生活影响。提前发布展会期间展商会商出入境、周边安全保障、交通配套等服务保障信息,最大程度便利有关各方参加参与。加大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以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等展会主要活动的宣传推介力度,扩大活动传播度和影响力。加强“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功能讲解,为各国参展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精准对接服务,扩大博览会的交易成效和溢出效应。(委进博会推进办、贸发处、综合处牵头)

    二、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公开

    (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果及应用公开工作。积极推动长三角、一带一路口岸城市等区域通关合作,改革进展和成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委贸发处、秩序处牵头)

    三、围绕打响上海四个品牌强化公开

    (五)推进“上海服务”品牌建设相关信息公开。细化早餐工程、家政服务等传统生活服务业以及网络餐饮服务、社区智慧微菜场等新兴生活服务业态的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提升市民群众身边日常服务的透明度。(委运行处、服务业处牵头)

    (六)推进”上海购物“品牌建设相关信息公开。制定出台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和配套解读,宣传推广一批商业创新转型示范项目。依托上海商务诚信公众服务平台做好商务信用信息披露,推广商务征信、评信、用信应用。继续强化本市零售行业价格指南、进口商品价格监测、超市民生商品晒价、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商品质量抽查结果等消费指导信息发布。着力推进网上消费运行和监管情况的阳光透明,全过程公开本市电子商务示范工程创建标准、过程、结果信息,多渠道发布本市电子商务统计数据。加大上海购物节的活动推介力度,及时准确公开各类相关信息,便利各界关注、参与。(委商贸处牵头)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