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召开与华东师范大学加强合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8-07)

为进一步加强市商务委与本市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84日下午,市商务委总经济师张国华在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召开了我委与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全面合作的座谈会。

会上,我委综合处和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分别介绍了当前本市商务领域发展以及加快建设具有枢纽功能的国际贸易中心的主要目标、任务以及面临的困难等问题,并希望通过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进一步破解瓶颈,助推本市商务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院长吴瑞君和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分别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特别是经管学部的经济、贸易、旅游、会展等5个学院与本市商务经济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华东师范大学在人口学、大数据科学等基础研究领域具备很强的实力,可以采取跨学科研究的方式,与我委合作对本市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亟需解决的各类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并希望能够与我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平台,对商务领域各类问题进行长期的跟踪、分析、研究。

张国华认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委加强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双方加强对商务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发挥华东师范大学学科和师资力量的优势,并借助华师大国内外研究资源,与我委开展联合调研,持续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本市商务经济的影响。二是双方加强对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重大目标的研究。聚焦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提升,发挥华师大理论研究优势和我委实际操作部门优势,持续开展对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评估,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双方加强重大规划的研究。特别是针对国际贸易中心“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强国际比较,深入研究未来商务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创新、重大产业布局等。

双方同意在合作的重点领域、合作的共赢方式、合作的研究机制方面进一步协商和沟通,推动尽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
8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