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五购物节”:特殊“考试”精彩诠释人民城市理念

发布日期(2020-07-15)

近日,“五五购物节”亮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精彩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

过去两个月,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上海,经历了一场“大考”,这是一场疫情防控常态化后促进消费、刺激经济的特殊“考试”。但这座城市的答卷方式有点不同寻常,没有采用惯常“发放消费券”的答题技巧,而是另辟蹊径开创了一条“举全市之力举办促消费活动,首创‘五五购物节’城市IP”的新路。

这份答卷的成绩是喜人的。记得一个月前的66日,在“五五购物节”走入下半场——“6·6夜生活节”启动时,上海电视台“夜线约见”的主持人曾经问笔者,根据市商务委公布的数据,5月份线下1000亿元、线上1444亿元,6月份能否再创新高?记得自己当时的回答是:一个新造的节日,不一定用追求数字的完美来要求它。但如今的数字真的是完美的,两个月合计5397亿元,继5月份2444亿元后,6月份达2953亿元,在原来已经高位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0.8%

这样答题的方式是全新的。这场“考试”最突出的地方,是答题模式的创新。首先是线上线下不再“貌合神离”,而是真正深度融合,即“线上经济为线下经济引流,线下经济为线上经济贯流”,线上和线下经济相互融合,相互拥抱,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同时,平台赋能、联动促销也加快了商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此外,如品质生活直播引领消费新风尚,商产文旅各部门跨界联动,商业、制造、文化、旅游多行业抱团营销,“出海优品,云购申城”打通内外贸易链路通道……新模式新尝试不断涌现。

这场考试的结果人民是满意的。“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企业促销的力度空前,打折促销让利于民的措施也明显,最显著的结果就是惠民。以汽车为例,54日购物节开幕当晚,某电商平台五五折的55辆汽车即刻被秒杀,后面不得不增加数量。同时,政府部门还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予以推波助澜。“政策+活动”双轮驱动,老百姓得到的是真正的实惠。此外,从全球新品首发、国潮老字号、本土潮新品,到“足不出沪”享遍全球,得到的是市民的交口称赞。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的有效恢复带动了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保障了市场主体的稳定运行,有力地惠及了企业、促进了就业。

这样的购物节是值得年年办的。作为全国首创的大规模综合性消费节庆活动,首届“五五购物节”的举办,首先是提振了信心,汇聚了人气、商气,在此基础上重启了生产流通消费的良性循环,在促进消费回补的基础上,也带动了消费潜力的释放,尤其是让生产的机器有了来自市场订单的“润滑”。

市场繁荣、经济活力、生活品质,是一座城市的象征。两个月的“考试期”,各种各样的活动,“五五购物节”变成了提升这座城市综合治理能力的练兵场。两个月的“考试期”,也让上海“四大品牌”的联动效应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不仅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了“上海购物”体验度的提升,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上海服务”辐射度,彰显了“上海制造”美誉度,展现了“上海文化”标识度。这样的活动值得年年搞,这样的IP也是这座人民城市应有的标识。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