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商务委组织开展全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1+8”联合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0-07-0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落实落细市、区相关工作要求,长宁区商务委于620日起,组织开展全区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夜间经济点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1+8”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结合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等工作,认真做好区域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标准化菜市场、夜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监督检查。

长宁区商务委党组牵头协调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消防救援支队及相关街镇选派人员组成1个专项工作组,并以新华、华阳、天山、周桥、仙霞、虹桥、北新泾街道、新泾镇8个辖区的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以及区消防支队、卫监所等执法力量,划分8个责任块,组成8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负责相应责任块联合执法检查工作。为了高标准地做好本次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长宁区商务委党组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街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制定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620-71日,共出动检查人员215人次,对全区25家标准化菜市场、15家大型超市及6家夜市共46个点位进行执法检查。共发现问题112个,完成整改问题105个,持续跟踪整改问题7个,为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和商贸领域企业生产经营安全,防止疫情扩散及输入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

本次1+8”联合执法检查,各部门及相关街镇领导高度重视,在执法人员落实、执法车辆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在检查方式上,联合执法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持续跟踪督促、不断规范大型商业综合体、标准化菜市场、夜市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排查并整改各类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隐患;在问题督促整改上,采取当场整改与持续跟踪整改相结合的方法,对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对能够当场整改的问题,职能部门责令企业当场即知即改;对需要整改周期的问题,职能部门进行持续跟踪督促,不断压实整改责任;在提升检查成效上,以现场检查情况反馈讲评、电话和微信等多种形式,督促、提醒、跟踪整改进度。检查中,执法人员就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开展传达教育宣讲,进一步规范长宁区内商贸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增强了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主体意识、底线意识、责任意识。

下一步,长宁区商务委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加大检查整改力度,加强与区安全生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高标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努力构建辖区商务领域规范有序、安全稳定的生产经营环境。

4
6
8


来源:长宁区商务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