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发布日期(2020-02-24)

 

2月24日晚,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华源主持召开市商务委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李强书记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划定了重点。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主动担当、再接再厉,不折不扣地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商务经济发展目标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全力做好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坚持多渠道筹集紧缺物资,继续加大国际采购力度,推动本地企业扩大产能,为本市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援鄂医疗队提供坚强物资保障。二是强化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加大货源组织和产销对接力度,全力保障物流畅通,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三是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督促企业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实化细化各项防控措施,严防复工复产复市后的人员集聚性风险。四是加强口岸管理,继续会同相关单位做好交通口岸疫情防控,防止输入性风险,加快推进冷冻箱疏港工作。
会议要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商务经济发展,对照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抓落实、抓推进,尽可能减轻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要有序推动商务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坚持条件管理、备案管理,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协同复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紧缺等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尽早实现正常经营。二要全力以赴稳外资稳外贸,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结合开展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覆盖调研,广泛走访企业、真情服务企业,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加大政策储备力度,有效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三要提前谋划促消费工作,针对疫情结束后可能出现的零售、餐饮等报复性消费需求,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创新经营方式、服务模式,大力发展网络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四要扎实推进民生服务保障,持续做好主副食品供应、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业等工作,满足老百姓的日常需求。五要同步启动第三届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注重在抗击疫情和抓好发展的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纪律规定,从严从细加强内部管理,关心爱护好干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下载:

市商务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1_webp.jpg

市商务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2_webp.jpg

市商务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1_webp.jpg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