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上海老字号的新故事——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访谈录

发布日期(2018-06-01)

上海老字号,一块招牌就是一个传奇,一尺柜台就有一招绝活,一个产品就是一个故事。上海老字号曾经创造了绝代风华,惊艳了历史的天空,带有上海城市发展的鲜明印记,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历史的河水在流淌,时代的观念在转变,上海老字号如今还好吗?

上海老字号的特点

《国际市场》:刘敏副主任,首先想请您谈谈老字号的现状。

敏:上海是我国品牌发源地。上海自1843年开埠以来,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孕育出一批既有民族传统又融合西方文明,具有海派特色的老字号。从商务部实施“老字号振兴工程”至今,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早在几年前,本市14个部门就联合制定《上海市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实施意见》,去年,市商务委8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本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老字号发展的保护和促进体系,培育形成一批发展潜力大、竞争能力强、社会影响广、文化特色浓的知名老字号。

《国际市场》:上海现在有多少老字号?

敏:上海拥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180家,占全国16%,在各省市中位居第一。另外有本市认定的上海老字号42家。在这222家老字号中,143家分布在黄浦、静安两区,占总数64%

《国际市场》:上海老字号在行业分布上有什么特点?它们经营的特点又是什么?

敏:本市老字号企业大多分布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代表着上海制造的最先进水平,其中零售业、餐饮业占大头,服务业和医药、化学、文教用品及各类制造业也不少。观察老字号的经营情况,老字号发展迅速,老凤祥、光明乳业、梅林正广和年销售规模超过百亿元;百联、华谊等8家公司荣登2017年中国财富500强榜单;2017年阿里研究院发布了“老字号电商百强榜”,三枪、永久等上海5家老字号位列前十,上海共有23家企业上榜,上海成为老字号电商百强企业最多的城市。

《国际市场》:您认为上海老字号包含有什么样的文化含量?

敏:老字号汇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技艺和优秀文化于一体,承载浓郁的海派商业文化,这也是让人尊敬的理由。吴良材创办于1719年,王宝和始于1744年,豫园灯会、老凤祥金银细金制作技艺等文化产品,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杏花楼月饼制作技艺等36项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国际市场》:现在的上海老字号都属于国企吗?

敏:各种所有制企业并存,国有企业占多数。

上海老字号呈现五大亮点

《国际市场》:最近几年,政府对上海老字号很支持,老字号企业也比较努力,我的问题是:上海市老字号发展到今天,有多少新的亮点?

刘敏:这是一个好问题。近年来,本市老字号表现出五大特点,或者说五大亮点。第一,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不少老字号加大研发投入,提升高新技术应用水平。上海家化在中草药个人护理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恒源祥开发纳米、石墨烯新型材料,提升羊毛产品舒适度,等等。

《国际市场》:科技创新,是老字号保持竞争力的高招。

敏:第二,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上海老字号破除传统思维定势,积极探索业态转型升级。凤凰自行车拥抱共享经济,联手ofo建立共享单车研发基地,利用ofo累积的大数据资源按需生产。第一百货突破传统百货业态,引进网红餐厅、奢侈品概念店、复古文化展、VR体验馆等人气元素,结果试营业三天就吸引客流17万人次。

《国际市场》:老字号凭着名气,应该不需要推销了吧?

敏:不,酒香还怕巷子深,老字号注重市场,营销网络日趋完善,这是我要说的第三个亮点。举例,超过95%的老字号已在线上销售,永久、古今为代表的6家企业年均网络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三枪大力拓展连锁经营,在全国拥有2000多家直营门店、5000多个销售网点。

《国际市场》:上海老字号也应用了世界最先进的网络销售渠道。

敏:第四,品牌市场竞争力得到激活。据统计,已有90%的老字号企业推行品牌发展战略,着力目标客户群年轻化,促使老品牌焕发新活力。回力找准品牌核心定位,运用粉丝经济,打造时尚潮牌,在90后时尚青年中打开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大鞋类销售品牌。大白兔以IP模式运营传统商标,以产品形象创新带动品牌年轻化,开发适应青少年口感需求的新品,收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

《国际市场》:老字号,新追求。

刘敏:第五,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老字号是最具有民族特色的,可是它们“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使得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得到提升。举例来说,红双喜在全球乒乓器材市场居首位,成为所有顶级乒乓国际赛事的指定器材。老树新花,上海老字号绽放出最鲜艳的花朵。

如何进一步推动老字号发展

《国际市场》:刘敏副主任,市商务委未来有什么举措推动老字号的进一步发展?

敏:我们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 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老字号重振专项行动”。我们以打响50个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老字号为目标,通过改革、创新和宣传,弘扬一批代表上海购物的国际化品牌,壮大一批行业龙头品牌,激活一批承载着年代记忆的上海品牌,抢救一批传承技艺和文化的老品牌。

《国际市场》:请详细解读。

敏:一是深化老字号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国有老字号产权改革,积极引进各类社会资本,盘活存量资产,激活无形资产。支持经营业务相近或具有产业关联关系的老字号整合重组,打造老字号企业集团,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引导老字号建立健全科学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掌门人”职业经理制试点,着力培养和引进与国际接轨、具有国际视野、熟悉现代企业运作模式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改进老字号国资考核办法,加强对南京东路等核心商街老字号门店的支持和保护。

《国际市场》:是的,只有体制机制的改革,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敏:第二,支持老字号创新经营方式。支持老字号通过跨界融合、创新技术应用等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实施“老字号+互联网”计划,支持拓展直营、连锁和特许经营等商业模式。鼓励老字号开设旗舰店、体验店、集成店、“快闪店”等,发扬前店后厂等传统商业模式。鼓励老字号开展跨界合作,研发联名系列、文创系列、伴手礼系列等。支持老字号对接买手平台和品牌营销企业,创新营销模式。支持老字号产品进入免税店,鼓励在机场、火车站等开设门店,对老字号办理离境退税商店手续优先给予支持。支持陕西北路等建设老字号集聚区,推动传统店铺向老字号文化展示中心、定制体验中心、技艺见习中心转型。鼓励商业历史建筑有机更新,支持百年老店和传统名店改造升级。

《国际市场》:创新是新动能,老字号要大胆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

   刘 敏:第三,加大老字号营销推广力度。提升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影响力,促进年轻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积极利用境内外展会资源,鼓励老字号“走出去”参展,提升老字号的市场影响力。开展老字号“中华行”“海外行”“线上行”“创意行”等营销活动,提升境内外消费者的认知度。开展“一店一招牌”“一品一故事”“百品话百年”“品味上海老字号品牌文化展”等宣传活动,提高老字号的美誉度。开发“百年老字号一日游”“上海名点寻味之旅”“老字号非遗传习之旅”等商旅文联动路线,提高消费者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老字号在这不平凡的四十年里几度风雨,砥砺奋进,见证了上海商业发展的变迁。我们希望上海老字号在新时代谱写出更新的故事,绽放出更美的花朵!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