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委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20)

在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经全委各处室的共同努力,市商务委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全部结束。根据办理工作安排,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商务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2件,其中代表建议62件(主办22件,会办40件);政协提案90件(主办34件,会办56件),从办理结果看,56件主办件中,解决采纳55件,留作参考1件,解决采纳率98%。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总体来看,今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数量增幅较大。今年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热情较高,建言献策十分踊跃,今年我委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同比增长41%2018年“两会”期间,我委共收到代表建议和提案103件)二是紧紧围绕本市及我委重点工作,内容更加聚焦经济、民生问题始终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会与长三角战略协同推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走出去”、全力保障“菜篮子”工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家政服务业等都是代表委员最为关心的热点议题,内容涵盖今年商务工作的多个热点领域,也与2019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相契合。三是质量明显提升。今年选题准、调研深、分析透、建议实的建议提案明显增多。多数代表委员结合一线基层调研情况反映问题,所提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

二、主要做法

今年我委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办理工作有序开展,“两会”期间建议和提案按规定时间于6月初完成了办理任务,会后的建议提案已按照规定时间办结,会办件也全部及时送达主办部门参阅,所有办理结果都已立卷、归档,办理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高。总结今年我委办理工作,主要有三方面的做法:

1.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办理责任制。我委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两会”期间,委领导施金根副主任和张国华总经济师分别带队,参加了市人大、市政协现场咨询活动,对代表和委员关心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认真答复,共接待代表和委员15人次,回答代表和委员问题20余个。  

“两会”后,委主任办公会议第一时间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部署落实全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处室进一步建议提案办理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做到早起步、早部署、早落实,确保优质高效地做好办理工作。华源主任亲自审核签发每一件主办件 ,确保答复意见能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回应。

2.优化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在办理工作中,坚持委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办公室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委领导对一些重点建议提案带队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主动接受民主监督。把建议提案办理列入全委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办理效率。

3.积极探索办理工作新形式。根据我委主任办公会议精神,今年我委领导分别牵头重点督办1件有一定代表性、办理有难度的“两会”期间代表建议提案,并联合相关政府部门,主动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接面对面沟通,研究落实代表建议和提案。    

三、建议提案具体办理情况

从具体办理上看,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主要聚焦四个方面:

一是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4月9日,许昆林副市长主持召开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题座谈会,就“进一步放大溢出带动效应,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专题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提出工作要求,我委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邵志清等11位代表、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及调研情况,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两会期间我委共收到相关建议提案13件。针对代表委员建议,我委从简化注册和参展观展流程、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做实进博会“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发挥进博会与长三角两大战略行动协同作用等方面一一给予了回复。周凌代表、柏万青代表、童继生委员、方奇钟委员等都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二是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今年,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市商务委牵头负责“上海购物”品牌的推进落实。我委从建立商品实价销售体系、实现进口商品同款同质同价、研究保税免税离境退税政策、提升购物中心服务品质、打造海派老字号创新集聚区等方面对代表委员的建议给予了回复。安琦、陶利萍等委员都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接下来我委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三是聚焦经贸强国新目标,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根据代表委员建议,市商务委从加强通关便利化协同、推动上海自贸区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联动叠加、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等方面给予了回复。梅雁航、马洁华等委员都对我委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是聚焦服务民生新指向,推动商务保障民生水平。根据代表委员建议,市商务委从全面推广净菜上市、优化上海市城市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农产品智慧供应链平台建设、推进家庭服务从业人口升级、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等方面给予了回复。崔丽萍代表、徐玉芳委员、邵楠委员等都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我委的办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与全市办理的要求相比,我委的办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改进和提高。

1.做好代表建议和提案的跟踪办理,抓工作推进落实。对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把跟踪办理工作与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通过跟踪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如,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加快出台《上海市会展业条例》、加强农产品流通领域高标准管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等重点工作的发展。

2.积极创造条件。突破瓶颈破解难题。对办理结果为“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重点力争创造条件,解决提出人反映的综合性难题,力争取得进展。徐珊珊委员提出的0562号提案“关于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及“五个中心”建设中,助力上海企业合规建设、避免出口风险的建议”。市商务委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多次联系市国资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并就提案办理进展和情况及时与委员进行了沟通,就我国的进出口管制政策和推动上海企业建立合规机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抓紧落实。部分暂不能落实的思路和建议,我委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并将建议留作重要参考,为下一步助力上海企业合规建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3.立足实践开拓创新,通过办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商务行政水平和效能。近几年代表建议和提案内容涵盖了商务工作的多个热点领域,很多建议和提案内容来自第一线调研成果,分析建议直触难点瓶颈问题,分析深入,建议具体,对于我委推进全年商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在办理过程中,要立足工作实践,切实加强这些代表建议和提案的学习研究,充分汲取代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努力提高我们破解难题的能力。同时,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继续认真推进落实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年12月5日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