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次届二次会议第06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23)

沪商政协提案〔201997

 

对市政协十三次次会议

0667号提案的答复

 

高富平委员

提出的关于制定电子商务法实施办法,促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有关提案的办理工作,专题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对提案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梳理了已开展工作认真商讨解决措施。建立了专项联系机制,由电子商务处负责人前往委员处进行专项沟通调研,进一步梳理细化问题和建议,根据提案内容并结合电子商务发展实际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委认为,有关提案紧密结合时代和行业发展需求,具有高度价值和重要意义。当前正是本市推动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建设“五个中心”和打响“四大品牌”的关键时期,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法制化建设的建议,对本市电子商务取得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提案建议的答复

1.全面启动专项调研。《电子商务法》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自2009年出台以来,国内外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和特点发生了深刻变化,本市电子商务出现了不少新的发展趋势,面临大量新的情况和问题。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及配套政策研究的调研,对促进、引导今后一段时期本市电子商务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接上位法及时启动地方性法规立法筹备,将于2019全面开展本市电子商务地方配套法规政策研究,形成有关研究报告。

2.深入推动法律宣贯实施。联动各部门、各区和行业协会、高校、社会组织等开展多轮《电子商务法》培训和宣讲,丰富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大量社会面宣传,做好本市重点电商平台法律实施效果的调查分析,充分调研归集适应地方和行业特点的立法建议。

3.优化完善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安排,为做好《电子商务法》实施衔接准备,我委于2018年上半年即及早启动了地方性法规修订前期工作,《上海市促进电子商务发展规定》(暂定名)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十三五”立法计划,市商务委作为全市电子商务发展联席会议牵头单位,我委将优化完善并充分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电子商务地方性立法工作筹备联系机制,会同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积极研究、充分会商《电子商务法》实施过程中企业、消费者等各方面面临的各类现实问题,将在开展专项立法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立法周期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力争尽早形成《规定》修改草案,在条件成熟时尽快启动修订程序。

4.聚焦重点热点领域。本市电子商务领域地方性立法将进一步激发电子商务发展创新的新动力新动能,通过地方性法规修订及配套政策制定工作,收集梳理并集中解决本市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立开放、共享、诚信、安全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根据工作安排,将重点对经营主体、交易与服务、交易保障、跨境电商、监督管理及社会共治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充分研究,在商贸领域新技术应用、数字商务、国际开放合作等方面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为电子商务领域扩大开放水平、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培育新兴主体进入科创板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最后,市商务委对高富平委员对本市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也恳请您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通过您的专业能力对电子商务地方立法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共同努力优化本市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速推动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取得新成绩。

 

(此页无正文)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522

 

 

联系人姓名:                         联系电话:2311054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1201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