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4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24)

沪商政协提案〔2019105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0405提案的答复

 

仇瑜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用好用足进博会战略平台,加速上海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您在提案中提出,为用好用足进博会开放战略平台,上海应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进口商品集聚地、全球新品首发地,加大新产品、新技术、新项目引进力度,不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加速上海改革开放新征程。

您的提案针对性很强,对于放大进博会带动和溢出效应,推动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上海新一轮对外开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促进作用。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会同上海海关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1.做精做优各类贸易平台,积极打造进口商品集散地。首届进博会,上海集成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地域优势,搭建了进博会线上、线下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为境内外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前、展中、展后,全方位、多渠道、多模式的服务。此外,我们集聚一批有实力、有专长的行业代表,组建了大型零售商联盟、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跨境进口电商联盟和展示展销服务联盟等四大采购商联盟。通过两大平台、四大联盟为进博会提供专业化对接、全流程服务。第二届进博会,上海将持续发挥两大平台、四大联盟的作用,优化完善服务功能,为进博会提供全覆盖、精细化的贸易配套服务,更好地促进精准对接、有效采购。同时,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常年保税展示交易场所的建设,努力打造涵盖保税展示、保税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等核心功能的贸易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类贸易主体,完善供应链配套服务,促进消费群体、企业群体与保税展示交易平台之间良性互动、共同发展,为进博会“展品”转化成“商品”提供高效便利的解决方案,让更多优质企业、优质品牌、优质商品、优质服务进入上海、进入中国

2.做大做强“首发经济”,加快建设新品首发中心。2019年,为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优化供给扩大消费,上海出台了《关于本市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明确要全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做大做强“首发经济”,把黄浦区、静安区、浦东新区、徐汇区确立为“全球新品首发地示范区”。上海将积极利用进博会的平台,更好地发挥首店经济效应,鼓励上海各区加大力度,引入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旗舰店、培育引进营运总部,将上海打造成为最新最潮的购物地和全球新品首发的集聚地。我委将以建设全球新品首发地为依托,将进博会与上海购物节、上海旅游节等节庆促销活动形成联动,集聚更多全球最新最潮的进口商品、消费品牌,推动实现进口商品同款同质同价,进一步增强对国内外消费者的吸引力,擦亮“上海购物”的城市名片。

3.精心策划经贸活动,促进重大优质项目和技术引进。首届进博会期间,上海充分发挥在沪举办的独特资源优势,联合驻沪使领馆、各区为进博会量身定制了45条特色参观考察路线,涵盖智能制造、商贸金融、文化创意、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形式包括游览、参观、论坛和座谈等,有效促了各区与各国(地区)投资信息和资源的对接此外,还组织开展了68场投资促进活动,接待89个国家和地区经贸代表团200多个。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继续扩大上海经贸“朋友圈”,聚焦好商品、好技术、好企业,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做好国外大项目的跟踪服务,特别是加强市区联动、委办联手,加大外资制造业引资力度,招大引强,为上海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4.深化制度创新,提升贸易投资竞争力。进博会不仅是促成交、促进口的重要平台,也是政策开放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首届进博会,延长ATA单证册项下货物暂时进境有效期、展品展后进入保税监管场所或特殊监管区域视同离境予以核销等监管制度创新已在全国推开。我们将会同上海海关等部门,认真评估首届进博会政策成效,在固化常年保税展示交易、通关便利化、展品销售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第二届进博会的监管与税收政策,确保政策支持力度不减,继续推动允许展会展品提前备案、以担保方式放行展品、允许展品开展展示和交易、简化保税货物参展手续等更多制度,并争取在一定范围内复制推广,进一步放大进博会制度创新效应。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524

 

联系人姓名:张燕萍                     联系电话:23110422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6号楼404室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