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88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15)

沪商政协提案〔201993

 

对市政协十三次会议

0889号提案的答复

 

杨宗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上海民企和外企协同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提案后高度重视,和市经济信息化委认真研究提案内容。经收集汇总相关部门的会办意见,我委起草了本提案的答复意见,并与您进行沟通。

感谢您在提案中提出了利用上海外企优势,帮助民企协同发展的针对性建议,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进。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经和市经济信息化委协商分工,我委重点答复第一、三条建议。

改革开放40来,上海始终把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作为对外开放的核心主题和重点领域,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截止2018年底,上海累计引进外资项目9.7万个,合同外资4711.62亿美元,实到外资2404.4亿美元。外资成为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企业以约占2%的企业数量,对全市GDP贡献超过1/4,税收超过1/3,创造了全市2/3左右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一)对于提案中有关“市有关部委牵头成立外企和民企经济对接平台,定期举办见面会,促进双方融合”的建议,近年来,我委重点通过进口博览会、上交会等平台,推动本市的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双向对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参展企业3617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外国企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市工商联组织注册报名采购商企业618家,人数2800余人,并于展会期间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贸易对接活动。今年4月,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在上海举办,为期三天916家境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和交易服务机构参展,这也是中外企业深化创新合作和技术贸易发展的重要窗口。第七届上交会继续推进线下线上结合的技术交易平台建设,技术进出口促进交易平台累计发布项目信息5665条,其中供方信息4471条,需方信息1194条。市工商联连续5年组织民营企业140余家、270个技术项目参展上交会,设立主题为“创新中的上海民营企业”展区和港澳台商会联合展台,搭建了民营企业与国内外企业合作交流的平台。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借助进口博览会、上交会等重要平台,推进本市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对接,促进双方的融合,推动双方达成更多更好的合作意向。

(二)对于提案中有关“推进外资企业社会责任采购计划,重点推荐符合外企社会责任标准的民企,扶持经济弱势企业”的建议,在沪外商投资企业在扩大贸易、拉动就业、增加税收、促进增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关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帮助弱势群体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实践。比如,福维克家用电器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于2016年启动了“憨福公益关怀计划”,与为智障人士提供职业康复训练及辅助性就业的爱德面包坊进行合作,订购爱德面包坊“喜憨儿”(智障人士)制作的食品作为伴手礼,帮助该企业发展。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市工商联合会和市外商投资协会,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企业对接、联建等方式,了解掌握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需求,鼓励外商投资企业拓宽其履行社会责任的渠道,对口支持和帮扶民营企业共同发展。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515

 

联系人姓名:陆健                  联系电话:23110726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