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5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31)

沪商政协提案〔2019119

 

对市政协十三次会议

0587号提案的答复

 

徐玉芳委员

提出的“关于构建电子废弃物多元化回收体系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市商务委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绿化市容局、市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并纳入委领导重点督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电子废弃物回收方面提案开展专题调研和现场答复。经收集汇总相关部门的会办意见,我委起草形成答复意见。

感谢您在建议中针对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为本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采纳。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以及《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结合本市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要求,本市加快推进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

(一)对于提案中有关“落实生产者责任制”的建议,为规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处理活动,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国家出台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制度。上海市积极落实相关制度,包括处理补贴基金制度、处理行业资质许可制度,以及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的制度,支持生产企业建立废弃电器电子等产品的新型回收体系,通过依托销售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运用“互联网+”提升规范回收率,加强垃圾清运与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衔接,大力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二)对于提案中有关“完善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的建议,我们非常认同。本市先后将电子废弃物回收体系建设列入本市政府实事项目、土壤污染防治计划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重点项目和工作。一是推动“两网融合”回收点建设。根据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要求,多部门协同联动,深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生活垃圾清运体系的“两网融合”工作,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和中转站,合理布局布点,截至2019年3月底,全市已建成3962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实现了电子废弃物的高效收运。二是完善电子废弃物处置能力布局。目前,上海已建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的电子废弃物多渠道处理处置体系,5家企业获得了环保部门颁发的废弃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许可,包括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伟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森蓝环保(上海)有限公司、鑫广再生资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有限公司等,其中多家企业纳入了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各类试点示范。结合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工作,本市鼓励支持互联网+回收”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发展培育了新锦华“在线收废”、金桥再生资源平台“阿拉环保”等专业回收平台,推动回收企业和处理企业对接,确保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回收的大件电子废物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中分流出来的小件电子废物都能进入环保处置系统。

(三)对于提案中有关鼓励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按照不同品类进行行业细分,探索针对某一细分品类处理技术,提高细分品类的处理效率和产品附加值”的建议,本市推进各类废弃物高效、高值、深度利用,提升电子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率。一是推动嘉定伟翔电子废弃物等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按照废弃物的不同品类、产生分布和合力运输半径,规划建设若干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区。二是大力发展再制造产业。重点发展电机产品、通信设备等的再制造;推进临港再制造示范基地的产业集聚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重点再制造企业为依托,加快完善有利于再制造产业发展的逆向回收物流体系。三是推进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重点开展以“四机一脑”、办公设备、印刷线路板、废旧电池电瓶等为主的废旧电子电器的拆解、分选、处置利用和再制造等。

(四)对于提案中有关“发挥电子废弃物潜在经济价值,保证企业平衡发展并获利”的建议,电子废弃物处理企业,需要从回收、处理处置到最后的资源化再利用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本市积极培育了25家“两网融合”主体企业、17家“互联网+回收”企业,涵盖了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废橡胶、废玻璃、废棉织物、废电器电子产品等各类再生资源回收品种。上海金桥、睦邦、森蓝、爱回收、燕龙基、交投公司、程胜环保、嗨回收、淘废宝9家企业陆续被商务部评为再生资源创新回收模式案例企业。金桥公司最早开发电子废弃物自助回收箱,首创“电子废弃物网上回收系统”和“智能回收设备”。睦邦环保建立“环保便民服务网点”“环保回收中转站”“再生资源专业分拣中心”的全产业链规划布局。程胜环保深入研发智能垃圾箱房、智能垃圾桶开盖设备等创新设备。爱回收采用线上回收平台与线下服务站相结合的O2O业务模式,在人流量集中的各大购物中心设置门店,成为新机销售、以旧换新渠道,同时为客户提供旧机信息转移新机服务。淘废宝平台结合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智能云技术管理、现代物流配送体系等,推广B2B定向回收合作、B2C自营回收、流动回收车等多种模式。

(五)对于提案中有关“政府要加强立法,制定政策,规范市场”的建议,国家自2008年以来,已相继发布实施《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总体上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电子废物回收处理的法规标准体系。此外,按照国务院提出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和推进本市生活垃圾促进源头减量的要求,上海出台了《上海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以及再生资源回收指导目录。结合委员建议,我们还将会同环保等相关部门全面梳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本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本市开展地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规范市场,对拆解处置企业加强监管,确保规范处置,杜绝二次污染。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电子废弃物回收平台建设、垃圾分类等专项内容,做好电子废弃物前端回收、末端拆解处置工作,完善电子废弃物产业链建设,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531

 

联系人姓名朱茜                  联系电话:2311064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