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5-27)

沪商政协提案〔201994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0001号提案的答复

 

梅雁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符合都市农业特性的绿色大米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概述

近年来,市商务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以确保供应、确保安全、确保价格基本稳定”为目标、以老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建设与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相适应的农产品供应市场体系要求,扎实推进本市农产品市场建设,初步形成大市场、大流通、大基地、大数据、大合作的“五大常态”,总体实现了农产品市场供应稳定、价格平稳和安全可控。我委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会同市农业农村委、上海银保监局、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在结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答复意见。感谢您在建议中指出建立符合都市农业特性的绿色大米市场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有关建议,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二、对提案的答复

1、关于“推出鲜米交易,加强消费体验,关注从加工到消费的标准建设”的建议。上海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自古以来生产优质大米。沪郊生产的优质稻米,食味清香,口感软糯有弹性,特别适合上海市民的消费习惯。全市水稻种植面积为130万亩,年产稻谷80万吨(大米约50万吨)。近年来,在本市各相关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结合各自职能,深入推进“绿色大米市场”建设工作,市商务委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持续推进市场、大流通、大基地、大数据、大合作,核心目标是“三个确保”,即“确保供应、确保安全、确保价格基本稳定”,让市民吃得上、吃得好、吃得安全,吃上优质大米。市农业农村委整合市农科院、郊区农技部门及光明米业等育种单位的科研力量,重点围绕早熟、优质、高产、综合抗性好等选育目标,相继培育和示范推广了一批受市民欢迎的新品种。同时,本市连续两年举办“迎国庆 上海新大米销售月”活动,在百联集团旗下联华超市、城市超市、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等线下线上销售平台,销售国庆新大米。同时,举办地产优质稻米品鉴评优活动,遴选出一批市民喜爱的地产稻米品种,加大优质大米品牌宣传,提升地产大米知名度,推进“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

2、关于“通过完善‘保险+银行’政策彻底激活农业要素”的建议。市银保监局建立了国内领先、对标国际标准的农业保险保障体系,会同市农业农村委着力加大对新型农业生产主体、优质农产品的保险保障水平,通过财政补贴杠杆加大对绿色农产品的支持力度,并指导相关保险机构推出了专门针对绿色农产品的保险产品,增强绿色农产品低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

3、关于“鼓励龙头企业订单生产,建设绿色大米交易所”的建议。市粮食物资储备局作为本市粮食流通的专业部门,不断研究完善粮食收购市场化运行机制,探索价补分离收购模式,采取市场处收购+价外补贴的方法,稳定种粮农民收益的同时,尽可能减少政府补贴对粮食市场价格的干扰,提高市场多元化主体入市收购积极性,推进本市粮食收购从政策性收购向市场化收购的转变。本市相关涉农区高度重视粮食收购工作,区级财力给予地产稻谷0.15-0.20元/斤的补贴,有效防止“谷贱伤农”,确保农民售粮收益不低于往年水平。

再次感谢您的宝贵建议,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理解支持,共同为建立符合都市农业特性的绿色大米市场,让市民吃上优质安全的地产大米而努力。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2019527

 

联系人姓名: 陶文卿               联系电话:23110661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7号楼       邮政编码:200125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