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务委等九部门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19-04-24)


沪商商贸〔2019〕100号 

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规划资源局、文化旅游局、公安局、交通委、市场监管局、绿化市容局、城管执法局、财政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的决策部署,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推动本市夜间经济发展,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夜间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是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创造就业的重要抓手,是体现海纳百川城市精神、传播多元文化的重要载体夜间经济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对标国际、包容多元的原则,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鼓励业态多元化发展,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推动本市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环境。
二、主要内容
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区分管区长担任“夜间区长”,统筹协调夜间经济发展。鼓励各区公开招聘具有夜间经济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
)加强规划引领,打造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各区结合实际,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编制夜生活集聚区发展规划,做好业态发展引导,完善区域空间布局,加强各类设施配套,打造一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
)丰富业态种类,增加文化旅游项目供给。加快各类夜间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引进培育沉浸式话剧、音乐剧、歌舞剧等各类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间文化艺术项目。对深夜影院、深夜书店、音乐俱乐部、驻场秀等夜间文化娱乐业态秉持包容审慎态度,促进其健康发展。根据季节特点积极开发浦江夜游博物馆夜游等多元化都市夜游项目,打造一批常态化、特色化的夜间特色体验活动。
)创新管理模式,引导季节性夜市规范发展做好夜市试点工作,引导季节性夜市规范有序发展。指导夜市运营管理主体建立夜市管理规定,在登记、设施、区域、标识、时段、卫生等夜市运营相关方面建立统一管理标准在夜市现制现售、垃圾处理等方面创新管理制度,打造环境友好、放心安全、有工匠精神的“深夜食堂”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试点放宽夜间外摆管制。在全市确定一批发展基础好、管理水平高的夜生活集聚区,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有条件的酒吧街开展“外摆位”试点。发布相关管理指引,鼓励经营主体与社区居民共同开展自律管理,维护和谐社区环境。
)加强交通组织,试点夜间分时制步行街。在充分论证基础上结合各区需求,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将部分夜宵街、酒吧街所属道路调整为分时制步行街。优化夜生活集聚区及周边动静态交通组织管理,在周边区域增加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夜班公交线路
)美化夜间环境,加强夜生活集聚区灯光造景支持指导夜生活集聚区开展夜间灯光造景,做好街景打造装饰照明、标识指引等工作,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
)鼓励行业自律,成立本市夜间经济行业组织支持成立本市夜间经济发展相关行业组织促进行业国内外交流合作,引导行业自律发展
(九)加强行业研究,支持夜间经济相关智库发展。支持行业组织、高等院校、智库机构等加强夜间经济发展动态研究,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培养行业专业人才,编制发布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发挥财政政策作用,加大夜间经济发展扶持力度统筹利用本市相关财政扶持资金,按照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和使用指南的规定,支持夜间经济发展。鼓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支持一批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此页无正文)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上海市公安局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上海市财政局
 
2019415
   信息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印发
(共印210份)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政策性文件留言咨询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