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0)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本年度工作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统计表等。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市商务委政府网站(sww.s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23110528。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根据《条例》《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沪府办发[2019]7号)以及《2019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市商务委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在扩大公众知情权、满足公众信息需求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广大企业和公众认可,对进一步改进政府部门工作方式,优化上海营商环境起到积极作用。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市商务委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委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配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政策解读服务。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利用图表和文字阐述,及时发布各类经贸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群众正确理解和加大应用。政策解读内容丰富,涵盖外资、外贸、外经、服务业、商贸、市场建设等主要商务工作。

(三)扩大数据开放范围。推进我委2019年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开放目录工作。2019年继续扩大数据开放范围,全年共编制资源目录122个,归集数据表39张,有效录入数53418072条数据记录,数据资源被调用共计12066次。

(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结合商务领域实际,根据法律法规修订调整情况,开展市区两级商务部门行政审批等行政权力事项梳理清理工作,实施行政权力目录动态清理管理,及时调整我委对外公开的权责清单。按照市审改办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我委行政审批办事指南修订,并及时更新调整相关办事指南内容。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市商务委按照《条例》《规定》,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有效推进市商务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1.推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信息公开。配合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政务公开,提前发布展会期间展商会商出入境、周边安全保障、交通配套等服务保障信息,最大程度便利各方参加参与。加强进口博览会“6天+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功能讲解,为各国参展商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多渠道精准对接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博览会的交易成效和溢出效应。

2.结合“一网通办”双减半要求修订拍卖业务许可办事指南。公布最新的办事要求、条件和流程。及时公布涉及拍卖行业的政策性文件和行政检查类信息,方便企业和个人查询。并指导督促公拍网与市政务公开办密切衔接,推动本市公共资源拍卖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3.发布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有关成果。发布《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1)》。发布《上海市服务贸易(含离岸服务外包)促进指导目录(2019年版)》。发布《上海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若干措施》。

4.市政府实事项目公开。加强社区智慧微菜场网站设置,对外发布我委实事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定期编发项目建设动态简报和情况通报,及时宣传和报道项目建设的工作进展;推进社区智慧微菜场企业建立食品流通信息追溯系统,通过贴有二维码标识的统一包装,依托二维码追溯技术进行追溯信息采集、记录和传输,将产地来源、加工、配送信息连接至社区智慧微菜场终端消费环节,从源头到终端打通信息追溯全链条,保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5. 单用途预付卡。2019年结合《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实施,研究出台了《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及《协同监管服务平台管理(试行)办法》,完善了“上海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功能。通过与本市政务云对接,将单用途卡余额信息查询功能纳入“随申办”平台,便利了购卡消费者的信息查询,做到情况可视、投诉可控、信息反馈及时。

6.对会展业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定位。依托上海会展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会展活动信息查询等公共服务。2019年度累计共享数据536条。会同上海市会展业促进中心、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及时将2019年上海会展业统计数据向社会发布。全年本市共举办各类展览及活动1043个,举办总面积1941.67万㎡。

7.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2019年,市商务委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52件,其中代表建议62件(主办22件,会办40件);政协提案90件(主办34件,会办56件),从办理结果看,56件主办件中,解决采纳55件,留作参考1件,解决采纳率98%。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

13805449.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4

00000

1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000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000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

00000

19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000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8

00000

3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8

0 

0 

0 

0 

0 

28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52

0 

0 

0 

0 

0 

52

(七)总计

144

0 

0 

0 

0 

0 

14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3

0

5

0

0

1

0

1

0

0

8

0

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认真贯彻实施《条例》、《规定》等文件精神,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提升政府的公信力为重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发布信息数量少、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栏目设置有待改进等。针对存在问题,我委正在建立相应制度,更好地服务于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和上海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商务委不断加大公开力度,提高透明度,进一步提升商务工作为民服务的形象。一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与钻宝办实际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钻宝办各项工作阳光运行,接受群众监督,满足社会对信息公开的基本需求。二是通过公开办事指南的二维码、放置电子触摸屏等方式,方便企业了解查询许可证办理、经营者备案登记等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地点及方式等信息。三是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委青年干部能力提升的重要课程纳入干部培训班集中学习,并邀请市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公开办领导和上海政法大学教授进行专题授课,全年培训委系统136名科级干部和事业单位中层领导。四是进一步完善“上海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平台”并及时公开。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

相关稿件:

【图解】2019年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