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09-02-16)

 

 
本年报是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编制的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委门户网站http://www.smert.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办公室;电话:62752200*459
 
    
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451日起上海市外经贸委(外资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配备5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室,通过外经贸声讯咨询中心做好市外经贸委(外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工作。截至2006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到2006年底,我委网站上公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条,比2005年增加1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我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
1. 依法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以及与对外经济贸易、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其他文件;
2. 本市对外经济贸易的规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
3. 本市重大对外经济贸易活动情况;
4. 本市贯彻国家对外经济贸易政策情况;
5. 上海市关于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管理措施;
6. 市外经贸委(外资委)机关各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
7. 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8.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章对前款事项的公开权限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委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建立了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公开渠道。一方面我委网站上的热线信箱、声讯咨询中心的热线电话、办事大厅的电子公告屏、各个资料索取点越来越受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欢迎,逐渐成为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沟通平台。另一方面,根据我委行政相对人多为涉外企业的特点,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年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会12场,制作了一批包括《上海投资环境白皮书》在内的宣传介绍材料,其中有5件材料获得市外宣办评选的优秀外宣作品“银鸽奖”。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6年,我委依申请处理系统接入上海市政务外网,实现在全市统一平台上的“依申请公开”处理。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3件是外资类信息,2件是外贸类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5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3件,占总数的60%。
有2件被否决公开的申请,占已答复总数的40%。
其中: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0%;
“申请内容不明确”为由否决公开的1件,占被否决公开的申请总数的50%。
 
  咨询情况
我委2006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742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21次,声讯咨询中心咨询接待16次,咨询电话接听20221次,处理咨询邮件484封。我委200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1189次。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06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4件,其主要事由是不服我委作出的信息公开告知书。其中,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2件,市政府维持我委信息公开告知行为2件。
 
  政府支出与收费
(1)   工作人员情况:现由委办公室、信息化处等5名同志分工兼职完成。
(2)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有网站改版的费用,但未纳入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经费统计)
(3)   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4)   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6年,我委依申请处理系统接入上海市政务外网,实现在全市统一平台上的“依申请公开”处理。为提高处理信息的效率,我委将把政务外网的处理平台与我委内部OA系统数据接口进行整合,做到数据互连互通。
 
  说明与附表
(1)    其他说明:无
(2)    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02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02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5
5.信函申请数
 
6.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2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2)“非本部门掌握”数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4)“免予公开范围1
 
5)“免予公开范围2
0
6)“免予公开范围3
 
7)“免予公开范围4
 
8)“免予公开范围5
 
9)“免予公开范围6
 
10)其它原因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8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22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1189

 

 
附表四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数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递送费
 
        4.复制费(纸张)
 
        5.复制费(光盘)
 
        6.复制费(软盘)
 
7.其它收费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来源:上海市商务委员会